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10 - 阿伯抱抱

扣扣~~
一如往常 是大伯來應門
(一點都沒驚喜! 那怕是吳敏 吳尊 還是娃娃都好)
我說 手機!
伯說 謝謝 早點睡啦 明天要上早班
我說 你都沒話要跟我說嗎
伯說 這陣子我們說的話 比這三年來還多 我很高興了
我說 手機上的......你應該有話......要跟我解釋一下......嗎 沒有?
伯說 你心情不好?
我說 你自己說
他看看手機~
伯說 喔!喔!你說手機喔 唉呦~我就是看你用的好像很不錯用
我就跟你買一樣的來用這樣你會不高興喔?
我頭不是抬很高 有點算不知所措 不知所云
所以我感覺大伯是頭偏低搜尋我眼神
這時候我才驚覺 對喔~
他竟然跟我拿一樣的手機 只是剛剛一個小時前 在車內太暗 我沒看清楚

我說 不是這個 跟我拿一樣的手機有什麼關係
我是要問 為什麼我叫...乖兒子??
伯說 你按我手機? 都看到了?
我點點說 嗯!
伯說 去樓上
我說 要幹嘛
伯說 其他人都睡了 不要吵他們
我說 那去你房間...或我房間?

最後我轉身進房 而他套了一件吊嘎也跟著進來
我跳上床 坐著
我拍拍旁邊 示意要他坐下 要不然感覺他好像想一直站著 但他真的很不聽話 就站著

伯說 在你很小的時候 我也有個女兒 但我離婚了 女兒跟她
我說 我有聽人說過 只是不是很清楚 也不敢問
伯說 那時候我在山上木材公司當一個小主管 管工人 管進度 管倉庫 管出貨...什麼都要管 老實說 是我忽略她

大伯他背對著我 看著窗外
他深深吐了一口氣~~好深好深那種

我說 因為這樣 她要離開你?
伯說 不是 我跟公司說 我要接他們兩個到宿舍 這樣方便我照顧
公司也答應 那時候木材生意很好賺
公司大多都會依我們的要求福利也不錯

大伯口述過程中 我不時發出 嗯嗯 當回應 只是想讓大伯知道我很認真在聽

他接著說
我出差兩天去港口出貨 回來...事情就發生了
她跟一個工人 睡在一起

我要原諒她
最後甚至還求她不要走
但她堅持要走
連夜就把小孩帶走了
連跟我道別 跟阿嬤道別也沒有.........

唉~他轉過頭 臉很沈重
這件事 二十幾年了 我第一次跟別人提
連你爸他們都不知道實情

我說 你還...愛她?
伯說 愛不愛不知道 但說不想她是騙人的
如果我女兒在我身邊 現在跟你一樣大了 不知道結婚沒?

你小時候我一直叫你爸把你過戶給我 他們不肯
那時候你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當你媽媽懷第四胎的時候
我們說好 如果還是男生 他們就把老四給我
結果是女生

我說 你不喜歡女生?
伯說 是你媽覺得我自己一個男人 如果帶一個女生不方便

大伯坐上我電腦椅 轉過來面對我
既然你家老四是女生 我想就是註定了 註定我要孤獨一個人 一輩子
我是不會再娶了...

伯說 為什麼會想你當我兒子....
我說 嗯我想知道

伯說
她們離開後 我就再也開心不起來 找不到開心的理由
工作不知道為了誰 加班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活下去為了誰...

直到有一天 那時候我記得你才三歲七個多月 連老三都還沒出生
你來敲我房門
「阿伯~抱抱!」我就把你抱起來
為什麼要阿伯抱抱?
「因為媽媽說阿伯都不吃飯~」
阿伯...吃不下
「阿伯你要吃飯 如果你不吃飯 就不能給我抱抱 你每天都要吃飯!」
「我明天還要給阿伯抱抱 阿伯要吃飯!」

沒有留言: